观箫

若有知音见采,不辞遍唱《阳春》。

【卢唐】月出皎兮

      一

  那个月华如水沉重而静谧的夜晚,莱姆斯明白他一定要对唐克斯说些什么。

  他试图不去看唐克斯的脸。可是有什么用呢?于是他不再躲避,迎上了年轻女巫坚定炽热的目光。

  他决定去爱。放下他一直以来对自己的桎梏。当人们都知道前途注定是一片不散的浓雾,还有什么比爱更有穿透力呢?

  他承认他爱她,只字不提那些太老太穷太危险的鬼话。梅林在上,他已经足够潦倒了。再失意一次看起来也不会比现在憔悴多少。再得意一次也不会让他脸上写满春风。

  当他的女孩――他终于可以这么称呼她了――被他拥入怀中时,喜悦与兴奋冲击着他的神经。他希望自己这次是理智的。他突然渴望着平静安宁的日子,虽然明知道不可能。

  莱姆斯抬头看着月亮,是弯月,皎皎生光。

  “莱姆斯?你怎么了?”

  ――我在害怕,害怕我们的幸福太过短暂,随时都有可能坍塌。

  ――我在惶恐,惶恐我无法给我的爱人一个宁和的家,我甚至无法给她任何承诺,只有――

  “朵拉。”

  “什么?”

  “我是说,朵拉,你愿意成为卢平太太吗?”

  二

  莱姆斯发现没人能做他们婚礼的宾客,无论是他的好友还是她的老师。

  从婚礼开始我就在让她受委屈。他想。

  他们回到了他们简陋的住处,朵拉今天很美,头发是泡泡糖般的粉色,左手上戴着他给她套上的银戒指。

  “朵拉,我很抱歉。”

  因为他们狭小的家,因为她手上朴素的戒指。

  “别这么说。”朵拉堵住了他自责的话。

  莱姆斯紧紧拥抱他的妻子,声音嘶哑,“朵拉,我很爱你,很爱你。”

  他们以最沉默的方式互诉衷肠。

  乱世之中,相爱就够了。

  三

  他撞击着她,听见她在他身下轻声呢喃着他的名字。

  不敢奢望的画面在他眼前呈现,这是梦吗?

  下一秒,有如坠入云端。

  梦就梦罢,若梦过这一场,死去也值得。

  四

  莱姆斯掩饰着自己的不安。短暂的喜悦过后是巨大的焦虑,压抑感使他快要窒息了。

  朵拉喜形于色,是啊,她身体里正跃动着一个小生命呢。莱姆斯很快就想到了这孩子是多么的不该存在。可是难道他要说出让朵拉放弃他的话吗?别说朵拉一定会生气,他自己更因为脑海中竟然有这样的想法而想扇自己一巴掌。

  愁绪爬上眉梢鬓角,莱姆斯仿佛又老了几分。他失眠得厉害,他甚至觉得只有变成一头狼才能放下心中所有的包袱。

  他快要不敢直面朵拉了,这种逃避的心理甚至比一年前更甚。都是他的错,让她嫁给了一个对她的名声没好处的人,让她更加被她母亲的家族憎恨,让她父母蒙羞。现如今唐克斯家和他们都陷入危险中,这全是拜他所赐。

  然而没有什么能瞒过年轻女巫的一双慧眼,朵拉开口时他还以为她获得了什么摄神取念的能力。

  “莱姆斯,如果你再这么皱眉,很快人们就会以为你比我大二十岁的。”

  莱姆斯没有抬头,依旧颓然坐着,等着朵拉的话。

  “莱姆斯,你听我说。你现在想的这些你以为我没有想过吗?你以为我说爱你是一句孩子气的话吗?

  “你以为我考虑不到我们结婚的后果吗?你以为我没有做足准备吗?”

  “你不明白,朵拉。你不明白一个狼人小孩在成长中要受多少歧视,他可能会一辈子抬不起头。”

  “偏见,该死的偏见是哪里都存在的。并不会因为你是谁而有所改变。你知道贝拉特里克斯,我母亲的亲姐姐有多么想杀死我吗?”

  莱姆斯想起他们上一次执行任务,护送哈利时朵拉带着罗恩在扫帚上好不容易躲过了贝拉特里克斯。那时朵拉已经怀有身孕了,他的心揪了起来。

  “那是因为我,因为你嫁给了我,所以她才这么恨你。”

  “你怎么能这么想?怎么能说是你我的错?那是她的错!因为她所谓的高尚的理论和思想!

  “莱姆斯,你到底能不能明白?偏见是出于别人的无知,我们是不需要愧疚的!

  “你是可以选择的,选择和那些对你友好的人待在一起,我们的孩子也是!”

  “朵拉,有一个狼人父亲只会使他感到耻辱的!”

  “不,有一个胆小的父亲才会让他感到耻辱。莱姆斯,难道你的父亲曾因为他有一个狼人儿子感到耻辱吗?

  “没有,没有人会为你感到耻辱。你要把自己当成一个本领高强富有正义感的巫师,不要再把自己和芬里尔归类在一起了。你永远不会成为他那样的人。

  “莱姆斯,你和我都会把最大的爱给我们的孩子的,我们所有人都会一直爱他的。

  “相信我,莱姆斯。别再胡思乱想了”

  五

  莱姆斯还是出逃了。他坚持认为他爱人的话不过是为了宽慰他而编出的谎言。他觉得自己犯下了大错,让一个无辜的孩子自出生起就要承受着每月一天的发狂,让他一辈子活在别人的冷眼之下,就算他非常幸运地成为一个正常人,大家都会知道他有一个狼人父亲而歧视他!

  你为什么不能克制自己呢?

  当他愤怒地想着这些的时候他刚刚从格里莫广场12号出来,所有的人都劝他回家和自己的妻子孩子待在一起,怎么就没人理解他的苦衷呢?

  当所有人的想法都与你相悖,或许你真该认真考虑一下问题是不是出在自己。

  你这个自私的家伙。

  现在莱姆斯正独自坐着喝酒。我自私?我怎么会自私,我是为了保护她!

  你就是自私。保护她绝不是离开她。你是个丈夫,是个父亲。你怎么放心离开自己怀孕的妻子?

  你的父母没有放弃你。你的老师没有忽视你。你的朋友没有厌恶你,你的爱人没有远离你。

  怎么,你从他们身上学到的,就是留下需要照顾的妻子,一个人跑开?

  莱姆斯无话可说了,他无法反驳脑海里批评他自私胆怯的那个声音。

  莱姆斯饮尽最后一杯酒,终是拢了拢长袍,向家走去。

  六

  莱姆斯决定无论如何他都要在朵拉身边。

  没有什么比守护爱的人更重要了。

  时间久了他竟错以为,世界和他的家一样太平。

  无法忽视窗外腥风血雨,无法忘记碧空如洗被阴霾遮蔽。

  七

  当那一天来临。

  他临行时向她保证过自己一定会回家。

  可他没想到,她竟先他一步来到他身边。

  语言显得苍白无力。她知道,她什么都知道。她是聪明而勇敢的女巫,不需要听那些伪装过的希冀。

  她只求与他并肩携手。

  同生共死。

  莱姆斯看到了一道绿光。一切都完了。

  他大声喊着,喊着他爱人的名字。

  后来他意识到这是没用的。因为他一点声音也发不出来了。

  我们的呼唤终归隐于尘霄,只有万古星辰听得到。且赴前路,在黑夜里做一场漫长的告别。

  生同枕,死同穴。

  后来,千古月光清冷而苍白地洒在他们的墓碑上,神圣而皎洁。

  莱姆斯·约翰·卢平 1960.3.10-1998.5.2

  尼法朵拉·卢平 1973.6.10-1998.5.2

评论(9)

热度(90)

  1. 共10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